朱晴倫

想从你的眼中认识自己,想从你的角度望向世界

博客的魔术【原创文】

我认为写博客的人,从某个角度可以看成是一种另类的魔术师。 其实很多事情也都可以看成是各色各样的魔术。 

魔术是一种善意的选择性隐瞒,想要让观众看得快乐,惊奇,或许能学到些什么,甚或激发他的好奇心,想学点什么,当然,在这表演的过程里,魔术师本人也得到了众乐乐与自信心上的满足。 这有别于恶意的欺骗,像是扒手、诈骗、神棍,他们手法也很精湛,让人叹为观止,但出发点不一样,结果也不一样。

资讯时代,观众看的东西多了,加速地喜新厌旧。 有些魔术师逼急了,放在网上的表演短片居然用剪接技术造假,让魔术师和骗子的界限也模糊了起来。

人的言行比起他的思想,就像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人的思想比起他的意识和潜意识,又是一个更大冰山的一小角。 这样看,博客的内容怎能不像是选择性隐瞒的魔术? 有些文章为了散发正能量,报喜不报忧,有些文章则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魔术师有的擅长大型或舞台魔术,要大场面、大制作; 有的则是街头魔术师,在你眼前像朋友一般,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就是喜欢看后者,喜欢当后者,也只适合试着当后者,如果真要我上大舞台表演大魔术,我大概会临场涕泣,不知所云,然后从此归隐山林。

昨天有位非常能干的朋友,他既擅长大型魔术,也精于街头魔术,看了我表演的小魔术,热心地邀我一起参演大型魔术。 他看到的是我冰山上的一小角,但我自己可心知肚明水底下藏的是什么。 幸好他不止热心,还非常有同理心,不介意我的懦怯,在这里再次感谢冰雪聪明的他。

人活在世上,如果连照镜子把自己看清楚都不会,那该怎么办呢?

说到这里,又联想到婚姻。 伴侣两人在好的情况下,也像是两个街头魔术师,互相表演观摩,既有生活趣味又互有长进; 然而在不好的情况下,那就是两个骗子成天尔虞我诈了。 不过如果想要像浪漫爱情小说描写地那样,两人之间互相毫无保留,那即使童话真能实现,也会索然无味,变不出魔术来了。

我最近就在想,如果能够设计一套利用心理学的“魔术”,让情侣或夫妻玩过一趟,能够实质地增加彼此的感情,那该多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