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晴倫

想从你的眼中认识自己,想从你的角度望向世界

情场 战场 市场【原创文】


情场 战场 市场【原创文】 - 朱晴伦 - 朱晴伦 · 小葵 的博客

 
把情场当战场,讲的是同性间的竞争,这是大自然的适者生存法则,无可避免。 但是把情场当成市场,那可是把异性当成客户来争取,这就值得研究了。

(新兴的恋爱搭讪技巧训练咨询服务)


当高明的业务员千方百计地钓到了一个客户,他会从此“无怨无悔”地对待对方吗? 他那辛苦练就的一身功夫,从此就甘愿自废武功吗?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裴谕新把中国近代的婚姻大略分成四个阶段:包办婚姻,计划婚姻,70后的自由恋爱婚姻,以及80后讲究条件的市场婚姻。 现代人既然把婚姻用市场商业的角度去看,运用各种商业、行销的概念与方法在婚恋上也就很自然了。

问题是,婚姻这件事,如果要讲究“你愿意爱她、忠诚于她,无论贫困、患病或者残疾,直至死亡,你愿意吗?”这样的誓言,市场的概念能够没有冲突吗? 商场是利益导向的概念,哪有“无怨无悔”的成分呢?

这样的市场观念发展下去,是不是理所当然会想到结婚也该有7天鉴赏期,3包政策? 因为当从市场买东西的时候,你会抱着买来了就无怨无悔、全盘接受的态度吗?

难怪社会上有越来越多“变种”的关系出现,比如好莱坞某一线影星与前妻的婚约,开宗明义就写清楚,本契约有效期间5年...; 还有的则干脆讲明“开放关系”,彼此婚外感情不相约束; 更多的则选择同居不婚。 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 Eric Klinenberg 前不久出版的 “独居时代”更讲到,最新的趋势是“独居”,连同居都嫌麻烦。

所以,到底要走“无怨无悔”的路? 还是要走“市场商业”的路? 可能两者兼得吗? 还是另辟蹊径? 这是问题的根本,不弄清楚,后来出问题就只能靠欺骗耍赖了。

评论